宁夏回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一竿子插到底”随机暗访抽查制度(试行)》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8-18
来源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解读单位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2022年8月16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一竿子插到底”随机暗访抽查制度(试行)》(宁安委〔2022〕9号)(以下简称《制度》),现简要解读如下:

一、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一竿子插到底”随机暗访抽查制度(试行)》的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握“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给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常敲警钟,让大家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保持“睁着眼睛睡觉”的高度警觉,严格落实“穷尽安全问题隐患”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控压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一竿子插到底”随机暗访抽查制度(试行)》的主要特点和重点内容

一、准确掌握基层实情。《制度》明确,安全生产随机暗访抽查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采取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生产作业现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的突击暗访、联合检查、随机抽查,确保了解最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度》首次将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履职情况纳入随机暗访抽查的范围。

(二)精准把脉关键节点。《制度》规定了安全生产随机暗访抽查的八项重点内容,包括: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落实属地和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情况;生产经营单位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情况;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行职责和值班值守、现场带班情况;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吸取事故教训、落实整改措施情况;需要随机暗访抽查的其他安全生产事项等等。通过随机暗访抽查,“瞪大眼睛”努力穷尽问题隐患,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三)督促整改重在落实。《制度》明确规定,安全生产随机暗访抽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实施闭环管理,分级分类整改落实。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存在的问题隐患,由本级政府负责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督促整改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问题隐患,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应制定整改计划,建立整改台账,落实管控措施,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督促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逐项督办销号。重大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由属地人民政府及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可采取挂牌督办、行政处罚、公开曝光、联合惩戒等相应措施,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坚决制止非法违法行为。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按照相关规定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查处挂牌督办,让安全生产随机暗访抽查的“利剑”插到底、出实效,将安全生产作为一年365天每天都要抓好的紧要事,力促责任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