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让安全成为老百姓稳稳的幸福——加快建设美丽新宁夏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日期: 2024-03-07 阅读量: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
车间内热火朝天、街道上车辆畅通无阻、巷子里商贩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当生产生活井然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我们不禁感慨,任何时候,安全都是老百姓最稳的幸福。
对一个地区而言,安全是发展的底线。过去一年,宁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的谆谆教诲,坚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召开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出台“1+37+8”系列文件,系统重塑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机制,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一家一户、一企一业安全,努力做到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标本兼治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维护经济金融大局稳定。
面对“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新使命任务,宁夏都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下一步将如何发力、塑造高水平安全?从代表们频频谈及的关键词,看看宁夏怎样作答“必答卷”。
关键词一 重构
安全生产能否做到全领域覆盖、全链条管控、全过程监管?如何补齐短板弱项、补强薄弱环节?去年,我区在全国率先出台“1+37+8”系列文件,对已经存在的、潜在的、意想不到的、想当然的问题“对症下药”,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安全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坚持一个行业、一个领域制定一个文件,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全覆盖,重构了安全生产政策体系。
3月2日,距离自治区“1+37+8”系列文件出台已有7个多月,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矿山安全监管一处负责人杨涛一边翻阅煤矿安全生产指导检查台账,一边向记者介绍各个煤矿的安全情况、风险点等:“我们制定了《关于深化煤矿安全治理的方案》‘一台账三清单’,通过采取联合执法、专家参与执法、‘一矿一策’等方式,对全区31处煤矿逐矿开展‘体检’,帮助煤矿查找排除问题隐患1500余条,有效提升了煤矿的安全水平。”
杨涛说,系列文件的出台,让煤矿负责人主动找问题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例如文件规定“煤矿自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主动报告并积极整改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可以不撤销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他们在执法中发现,之前,煤矿负责人安排检查任务的情况比较多,亲自带头的少,从上到下的执行力存在层层减弱的问题,现在,负责人亲自牵头,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安全培训、警示教育,不仅有效排除了隐患,还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安全意识。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真抓。今年将如何发力,进一步筑牢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宁夏长治久安的安全网?“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吴忠市委书记王学军表示,今年,吴忠市将以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自治区本质安全示范市为抓手,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1+37+8”系列文件,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抓好源头防范,扎实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分层级分领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努力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环境。抓好隐患排查整治,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持续深化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努力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抓好督导问效,充分发挥“四防”常态化督查机制作用,综合运用日常检查、专项抽查等方式,推动责任落实、整改见效,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二 补短板
安全生产,关键在防,重点是补齐短板、做好隐患排查治理。
航空界有个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个法则启示我们,要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
去年以来,我区加大安全生产支持力度,各级财政累计投入92.5亿元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本质安全,有力保障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安全。
“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后悔药,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会消灭企业。”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宁夏润夏能源化工公司负责人余豹感触颇深,在他看来,预防性的投入产出比远远高于事故整改的投入产出比。去年企业对照“1+37+8”系列文件要求重新摸排了风险隐患,对各条生产线进行全面“体检”,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全力除隐患、堵漏洞,大大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
提升一个城市的安全韧性水平,要从安全治理最基础的环节抓起,从最突出的问题防起,不断夯实安全运行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石嘴山市市长王伟介绍,去年以来,石嘴山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突出抓源头抓预防,强化严监管严整治,建立重大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强化安全基层基础建设,成立危险化学品等17个专业委员会,明确13种新业态监管部门,出台企业动火作业“九条”、检维修作业“十一必须”等硬措施,及时跟进整改自治区“四防”督查反馈问题,城镇燃气“三件套”实现应装尽装,园区化工集中区通过国务院安全风险降级复核评估,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今年,石嘴山将聚焦基层基础建设、本质安全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难点,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关键词三 统筹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当这两个因素相伴而生,生产活动就有了安全隐患。如何把安全抓到关键处,让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总书记给出了清晰答案——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
高效统筹,不仅包括政治、金融、粮食、能源等重点领域的安全,也包括安全意识和水平的全方位提升。
不论是在各级主流媒体开设“天天讲安全”专栏,让干部群众把安全意识根植脑海,形成“条件反射”和“肌肉记忆”,还是统筹项目引进和上新,引导企业算好取舍账,严把准入关,分类施策推进危化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不论是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还是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必看安全和环保机制,领导干部进一步扛牢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在宁夏,“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的意识正在不断增强。
全国人大代表、中卫市市长马洪海认为,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关键在于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把安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既“促一方发展”,更要“保一方平安”。
马洪海表示,就中卫而言,要着力抓牢政治安全根本,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上。着力夯实经济安全基础,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扎实做好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面加强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数字信息等领域风险防范,以一域之稳为全局之安贡献力量。着力彰显人民安全宗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攻坚行动,持续强化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安全监管,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卫”。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面开展本质安全示范创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四个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让老百姓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