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开放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 2023-09-27 阅读量: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9月25日至26日在银川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63人,候补委员13人。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在宁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部分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代表党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对新征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宁夏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宁夏的意见》及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组织保障4类专项文件。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就“1+4”系列文件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总体说明,各专项文件起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解读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上升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抓,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立并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和推动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党的二十大专章对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围绕新征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一系列深刻阐述和系统部署,标志着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新高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新阐释新发展,为我们新征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宁夏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用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会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宁夏是祖国西部的一块宝地,是全国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三北”工程建设地区,是生态脆弱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民族地区“三区”高度耦合的省区,担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特殊使命任务,全面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要求、是服务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宁夏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的现实要求、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的内在要求,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宁夏作为强化中华民族共同性、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实践,作为“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大事”,坚决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现代化文明发展之路。

全会指出,当前我区生态环境保护正处在巩固提升、扩大成果的突破期,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标本兼治、整体推进的攻坚期。新时代10年来,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塞上江南越来越美了。但生态系统脆弱的区情没有改变,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生态治理能力和水平还不高,建设美丽宁夏压力大、任务重。要进一步增强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坚定建设美丽宁夏的信心和决心,像抓发展、抓安全一样攻坚克难,从当下改和长久立的有机结合上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巩固向好,以高品质生态环境保障高水平安全、支撑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全面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宁夏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坚定扛起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注重全领域转型、全方位治理、全要素提升、全地域建设、全过程防范、全社会行动,打好绿色转型整体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沙治沙阵地战、保护修复系统战、稳妥降碳持久战、体制创新突破战、生态安全守护战、环境保护人民战、基础支撑协同战,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宝地,构筑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建设宁夏篇章。主要目标是紧盯“三个关键节点”渐次展开、全面推进:2027年美丽宁夏建设成效显著,取得“8个提高、6个下降”新成效;2035年美丽宁夏基本建成,构建“4个显著”新格局;本世纪中叶美丽宁夏全面建成,绘就“4个全面”新画卷。基本原则是统筹全国大局和地方一域,统筹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和民族团结生命线,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统筹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统筹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统筹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

全会指出,要锚定这次全会确定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美丽宁夏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聚焦减污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以更高标准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环境治理“组合拳”,保持好发展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势头。要聚焦植绿增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突出“一河三山”,落实“四水四定”原则,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统筹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保护修复和盐碱地综合治理,大力推进“三北”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全力提升美丽家园“新颜值”。要聚焦降碳减碳,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围绕做优做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大力推进产业绿色转型,促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同绿色化的深度融合,稳妥推进安全有序降碳,倡导推行绿色生活方式,加快走出转型发展“绿色路”。要聚焦防灾减灾,更好统筹发展和生态安全,坚持预防为主、常态管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森林草原火灾、外来物种入侵、自然地质灾害、环境次生灾害等防范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行为,夯实筑牢生态安全“防护墙”。

全会要求,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以更强组织保障推进美丽宁夏建设。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积极主动作为,各级人大、政协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各相关部门坚持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形成全区上下抓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要加强考核督查问责,严格落实“督、调、究”要求,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六查”联动机制,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严重生态环境问题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终身追责,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要强化资源力量保障,完善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金融、价格政策,纵深推进“六权”改革,深化完善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树立“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赔偿”的鲜明导向。要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领导干部专业知识学习培训,提高环保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全会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字打头、“干”字落脚,深学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这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自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美丽宁夏建设的行动派和实干家。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格局,遵循自然规律,运用科学方法,上下联动、条块结合,苦干实干加巧干,打好主动战和协同战,持续推动全会部署和系列文件落地落实,合力奏好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大合唱”。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提振精气神,鼓足实干劲,全面推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宁夏,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