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13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640000031/2022-00121 生成日期 2022-07-26
发文字号 宁应急函〔2022〕486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民革宁夏区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基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事业的关心支持。提案提出我区基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我们结合自治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实施,研究具体改进措施。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明确职责,指导帮助基层提高应急能力的建议。我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全面完成机构改革,成立了自治区、市、县(区)三级应急管理机构,应急管理部门进入政府组成部门和行政执法机构序列,全区应急管理队伍人数增加至946人。部分县(区)设立了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打通了基层应急指挥和快速处置的“最后一公里”。自治区积极推进基层能力提升,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演练),村(社区)应急管理“三有”(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标准化建设,层层压实压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责任,基层应急管理水平和基础保障进一步提升,事故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8月上旬将组织全区应急管理培训班,提升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履职能力。

二、关于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建议。机构改革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消防救援队伍方面,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按照“六个转型升级”要求,着眼“全灾种”救援任务,组建优化了“高低大化”专业队、“1+N”建筑消防设施操作专业队,以及地震、水域、森林草原、涉疫勤务等6类32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培养各类骨干专业人才257名,培树了95名“消防工匠”人才。近三年来,自治区政府制定实施灭火救援装备建设三年规划、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建设三年规划,累计投入3亿元用于消防装备建设,全年新配消防车38辆、器材装备14万件(套),其中大跨度高喷消防车、灭火机器人、大流量排涝泵等一批“高、精、尖”车辆装备的配备,有效填补了装备建设空白。“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建、改建、扩建消防救援站22个,“十四五”期间还将新增33个,届时全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站数量将“破百”,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基础建设力度得到加强。专业救援队伍方面,先后挂牌组建了防汛抗旱、油气管线、航空救援等10大类29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确认公布了15大类28支自治区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涵盖森林草原、防汛抗旱、危化、矿山、油气管道等主要行业领域。基层应急救援队伍方面,全区193个乡镇政府、47个街道办事处建立消防安全组织,依托公安派出所建立83支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成37家企业专职消防队和8支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结合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计划到2025年,全区乡镇(街道)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率达到100%。

三、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建议。我区8所本科高校中,有2所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等应急管理相关学科硕士点5个,7所本科高校开设化学工程与工艺、预防医学、信息安全、安全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本科专业点16个。12所高等职业院校中,有4所院校开设安全防范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等专业点5个,在校生1100人,每年培养各级各类应急管理人才近450人。下一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鼓励指导有条件的高校紧密对接应急管理行业需求,将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训纳入全区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体系,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办学基础,加强学位点建设,自主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增设应急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等本科专业;支持职业学院开设应急管理、安全技术与管理、应急救援技术、消防救援技术等高职、中职专业,积极构建“高职、本科、研究生”相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依托我区高校现代煤化工等11个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和校内实训基地,面向行业、社会规模化开展应急管理专业人才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提升应急管理专业人才整体素质,增强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急管理专业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保障、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应急能力提升,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2022年7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处,0951-8622046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