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欢迎您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印发《自治区应急管理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000031/2022-00067 生成日期 2022-06-13
发文字号 宁应急办发〔2022〕47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责任部门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厅机关各处室(中心、局直属各单位:

现将《自治区应急管理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

  2022613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及电话:李嘉欣,0951-8622018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扣自治区政府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应急管理中心工作,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在应急管理方面的关注关切,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积极借助政务公开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基础工作

(一)加强政策文件类政务信息管理。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审查审核机制,规范政务信息工作流转程序,加强网站内容提升和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明确公文公开属性,对拟公开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积极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一致;对拟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

(二)做好法定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及时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强化应急管理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事服务信息的调整更新。结合机关处室职责调整和人事变动等情况,及时更新机构设置、职能和人事等信息。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各类事项的法定公开

(三)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规范信息公开申请程序,畅通受理渠道,明确工作标准,提高答复效率,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时效性。对于依申请公开提供的政府信息,特别是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同步开展审查研判,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化为主动公开更好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需求。

(四)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凡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涉密事项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列席会议、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并将征集意见的采纳情况在做出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反馈。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深化许可执法信息公开。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和评价机构资质审查认定、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认定等许可类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安全风险与承诺公告、失信联合惩戒、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制度落实。加大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公开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查处信息。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工作,除依法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全面公开本级组织的事故调查或挂牌督办的事故调查报告。

(二)细化防灾减灾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极端天气、情、地震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工作,利用广播、电视和两微一端等载体,对重要天气过程、重要节点作出风险防范预警提示。加强公开综合减灾示范区分布情况、灾害信息员队伍情况、相关预警信息等。加强灾后救助情况公开,及时公开救助审定信息情况、救助款物划拨情况等。同时,根据防灾减灾救灾进展情况及时公开其他动态信息。

(三)推进应急预案信息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关于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及时公布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应急管理系统各类专项应急预案,针对性加强宣传培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发挥预案实际效用。

(四)落实财政信息和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及时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公开三公经费,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五)积极拓展公众参与方式。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积极搭建政民互动平台。积极组织参与应急管理相关活动和研讨会,办好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政府开放日、“10·13”国际减灾日等系列主题活动,设置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通过云直播、VR展示、流程演示等形式,拓宽政府开放渠道,扩大活动展示面,让更多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支持应急管理工作,共同培育安全文化。

、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加强政策解读。对我厅出台的重要政策和规范性文件,按照文件草案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公开的要求,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头部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外,综合采取新闻发布会、场景演示、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微视频多元化形式进行解读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模糊认识、操作误区、执行偏差等情况,及时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专项解读。

(二)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持续优化厅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渠道,开放政策发布页面的网民留言功能,并在政民互动板块醒目位置开设网上咨询和网上问卷调查功能。对涉及安全生产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同时公开事故快报,持续发布动态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明确公开内容,把握时间节点,加强审核把关,加大公开力度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

(三)全面优化公开平台坚持把宁夏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和电子政务的重要窗口,规范栏目设置,做好整合链接,完善数据检索、下载和互联互通功能,增强便利性和实用性。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要求,加强管理,从严审核,审慎发布,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准确,导向正确。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广泛联系,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发布应急管理政务信息。

各处室(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转变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推动应急管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长期、规范、深入开展,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有序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